文//南山喬松前言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身在異鄉,總容易遭遇艱難困苦,而人們為了生活又不得不遠走他鄉,四處奔波。從小,我就接觸了一家浙江人,他們時常奔走于我們婺源以及其他地方,而我秋口沙城李(村名)的老家就是他們的常駐據點。這里有他們的故事,這里有他們的生活,這里有他們的人生。01上世紀70-80年代,秋口農機廠有個外聘的師傅叫“應加求”,時年大約50來歲吧,為浙江金華永康人。他是父親的好朋友!父親和他怎么成為好朋友的,這里面有什么緣分?我不知。現在想來,想必是父親愛結交朋友而單純的性情和應加求獨在異鄉的處境所致吧。反正那是大人的事,作為小孩子的我不需要知道。父親和他關系很好,走動頻繁。每逢父親有事去秋口街,我便屁顛屁顛地跟著,父親順道會去農機廠應加求那走一圈。因此,我偶爾在農機廠食堂吃飯。第一次食堂吃飯的經歷就來自秋口農機廠。/ 在那個缺吃少穿的年代,成為國家干部、教師、工人是人們的理想,理想實現不了沾個邊也自豪。在農機廠里吃次飯,也可以讓我在小朋友中炫耀好幾天呢。在我印象中,應家求應該比父親年齡大,瘦瘦高高的,不茍言笑而平易近人,工作很敬業很負責任。而對應家求記憶最深的是我家拆老屋和造新屋的時候,他表現得確實很贊。02上世紀80年代初,我家做新屋了。做新屋是哪一年?我忘了,不過我至少記得我的10歲生日是在新屋過的。那年正好是大哥的20歲生日,并我們哥倆生日日期相近,于是一起過。做新屋就要拆老屋。老屋拆下來的磚可以繼續用來切新屋的墻,于是處理舊磚的輕巧活就落在了我和二姐三姐我們這些兒童青少年身上。其實,這絕不是輕巧的活!舊磚上附著一層堅硬的泥漿,要費很大的力氣才能鏟下來。有時磚都敲碎了,硬泥漿巋然不動。鏟磚,干這個費力而枯燥的活,時間長了手就麻木。看著滿滿幾大堆舊磚,我們望磚興嘆,心想什么時候才能鏟完吶?漸漸心生絕望。因此大家很排斥這個活。父親是爆脾氣,動不動就是打。為鏟磚這事,雙方沒少冷戰熱戰。這時,應加求來了,不由分說動手鏟舊磚。每次調休,他都身先士卒,動手不動口。在他的榜樣帶動下,在他的發動吆喝下,大家也熱火朝天地干起來。然后他給大家分配任務,干著干著竟也干完了。行動,務實,踏實,肯干,其實不論做什么事,都應該這樣!03那些年,我們婺源沙城李做新屋耗時耗力,周期很長,因為新屋都是木質榫卯結構。因此,木匠活最多,木匠水平決定著新屋質量。為了讓木匠安心做出好質量的新屋,父親給那幫木匠提供了一個福利:喝冰水。我家新屋的木質框架是一般浙江木匠做的。父親為什么最終選擇了這幫聽說水平不怎么樣而最后也被驗證水平非常一般的浙江木匠?不知。或許因為好朋友應家求是浙江人,性情中人的父親對浙江人印象很好吧;或許這般木匠叫“應慶”的頭目與“應家求”是親戚或者同宗,父親為了應家求的人情吧;或許浙江人為了來江西婺源拓展業務,報價很有競爭力吧。或許各種因素兼而有之。記得新屋做木匠的時間正好是夏天最炎熱的時候。為了人盡其才,我這個不滿10歲的小朋友被父親安排每天去秋口農機廠的冰棒廠打冰水。那時,秋口農機廠廠門口兩邊的房子造好了,其中右邊就有冰棒廠。冰棒廠是不是農機廠的第三產業?不知。反正農機廠里中重活、體力活居多,閑暇來跟冰棒是順理成章而必須的。在那個物質匱乏的年代,能吃到冰棒和冰水是種快樂的享受。/ 04每天午前,我提著一個熱水瓶,冒著酷暑向秋口冰棒廠出發了。太陽好大,但是我們沒有戴傘的習慣,何況家里只有一把厚油傘。那時大熱天出門經常戴涼笠,涼笠有竹做的,還有蘆葦編的。但是家里涼笠也不多,不是每次我去打冰水都有涼笠。我還小,也沒有農民伯伯出門或干活帶條毛巾擦汗的習慣。于是走一路,熱一路,汗流浹背。從我們沙城李村到秋口街上的冰棒廠,一個來回倒也不遠,6-7里路。即使這樣,那年也生了一身的痱子,還被曬得蛻了一層皮。熬到了農機廠,找到應家求。就是在他的房間,我看見有個本子上寫著“應家求”,這才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以前聽的都是音。能夠認識應家求三個字,說明當時我已經上學了。當然,辛苦這一路,小小回報是有的。應加求帶我去冰棒廠打好冰水,偶爾會拿張票出來,換得冰棒一枝給我。一支冰棒,足以讓我高興一天。就是那樣的年代!05返家路上臨近中午,天更熱了,可是我都舍不得吃冰水。路上渴了,我還是到路邊和渡船頭的冷水窠里喝水。到了家里,父親要求我直接把一熱水瓶冰水全拿給那些桶匠趴吃。桶匠或桶匠趴,是指手藝不怎么樣的人。父親這樣的好客沒有錯,但是他太沒有考慮自己孩子的感受。而那些木匠趴也喝得心安理得,從來也不知道與我家人分享一下,甚至連句客氣話也沒有說。這么熱的天,面對這稀罕的冰水,難道我和哥哥姐姐們就不想喝嗎!本來我對木匠們技術不怎么樣卻每天懶不邋遢干活而且母親還得每天一日三餐好吃好喝供著就頗有微詞,現在我就更不滿了,于是路上我就開始偷偷喝冰水。回家后,我就干脆伙同三姐把冰水倒出來一半給自己家人喝,另一半才拿去給木匠們喝。現在想來,覺得又好玩又好笑。06父親有了應加求這個朋友后,對我還有一個好處。從小父親就比較威嚴,很少與我們孩子們靜下來說說話。我也不敢主動與父親搭話。因為應家求在秋口農機廠工作,所以我終于主動了一次,向父親說讓應家求給我弄一個彈子。彈子即軸承。沒想到這次就成了。我有點意外,有點驚喜。拿到彈子后,我立即用它做了一個手推式彈子盤車。不要小看一個彈子盤車,在那個物質匱乏玩具也匱乏的年代,這已經是了不起的杰作啦!足以會引來小朋友們一陣陣羨慕的目光。我頓時很有存在感、榮耀感!彈子盤車載著妹妹,載著外甥,載著侄子,載著樂趣,載著生活。父親與應家求的友誼傳到了第二代。07應加求至少有兩個兒子。大兒子高剛先來我家。那是一個中年男子,高高大大,儀表堂堂,衣著干凈清爽得體,說話做事穩重,講禮貌,分寸感把握得非常好,與我家里人相處和諧。至于他們父子為什么不同姓?不知。大家都知道,浙江人很早就外出全國做生意:貨郎擔,雞毛撣糖,爆米花…那時沒有電子秤,高剛出來是訂秤。/ 他做秤時很專注,從找稱桿,打磨,校正,釘刻度…都一絲不茍,精益求精。每當他做秤時,我很好奇,沒事就在旁邊看。哥哥有時也看,還問些問題,他也耐心回答。形象好,加上手藝好,村里人也對他贊不絕口,所以他的生意很不錯。一般情況下,他先來我家小住幾天,再在村里訂秤,然后去外鄉找活,隔了一段時間返回我家小住1-2天,然后回家或再去別的地方。近水樓臺先得月。我家里秤很多,最小的可以稱5錢,最大的可以稱500斤。父親掛在梁柱板上,大大小小一大排。于是,村里人經常來我家借秤,尤其是那把500斤大秤,只有我家有。家里這些秤要不要錢?這是大人之間的交往,那時我人小,不知。記得,那種可以稱500斤的大稱,價格為人民幣10元。10元,巨款吶!秤桿需要很結實的、很平直的、高密度的雜木,所以高剛一來我家,第一件事就是在柴火棚里找各種可以做秤桿的樹木。08過了一段時間,高剛帶了一個胡子拉渣的中年人來我家。他訂秤,這個人爆米花。/ 那是一個看起來年齡比高剛還大點的中年男子,頭發亂糟糟的似草叢,加上胡子拉渣不修邊幅,好像半年沒有洗澡。因為不大會講普通話,所以這個中年男子不愛說話。后來,高剛給父親介紹說,那是他姐夫。我當時在想,一個普通話講不好的老實巴交的普通農民,為了生活卻要背井離鄉出來闖蕩,真不容易!再想想秋口農機廠的應家求,做我家新屋的木匠應慶,訂秤的高剛,加上這位做爆米花的高剛的姐夫,我很早就體驗到了浙江人的闖勁。第二天,高剛和他姐夫在村里擺上了攤。那時爆米花很受人歡迎,于是開始了做生意。第一家爆米花時,我發現高剛姐夫不熟練,特別到了引爆.的關鍵時刻,他慌里慌張,試了兩次,均不成功。時間不等人!于是,剛趕緊過去幫忙引爆。哦,原來高剛是會爆米花的!爆米花總算出來了,但是因為延時,爆米花稍微有點焦了。對方自圓其說,說焦點也沒有關系,說不定更有味。那時的人們就那么樸素!接著,高剛親自演示,爆了一家,爆米花效果很好。再接著,高剛看著他姐夫繼續爆米花,直至覺得質量穩定了才離開自己去外鄉訂秤了。09高剛和他姐夫在村里做爆米花的時候,我一直在旁邊。高剛走后,他姐夫就喊我,我努力而艱難地弄懂了他的意思:因為村里人也有不會說普通話的,他也普通話很艱難,于是他想我做“翻譯”。我愉快地答應了。高剛姐夫看起來特別高興,讓我回家多拿點米和包蘆來。包蘆就是玉米。然后我不用排隊,優先爆了爆米花和包蘆花。我頓時居然有了虛榮感!你看,這個爆米花的人是我家的親戚!我要爆米花不用排隊,多威風!在一天的過程中,高剛姐夫也還有搞砸爆米花的時候,這時,他就用我拿來的米或包蘆重新爆一次。那時,米或包蘆,碳,是自帶的。爆一次爆米花是5分錢。重新爆一次爆米花,不收錢,不用對方出米或包蘆,只是出點碳;但是可以多一鍋哪怕是焦點的爆米花或包蘆花,村民也樂得接受。兩天下來,高剛姐夫的爆米花功夫基本穩定了。于是在做完村里生意后,他也去外鄉做生意去了。10過了一陣,高剛回來了,高剛姐夫還沒有來我家。再等了一段時間,高剛等不了了,就走了。而高剛姐夫直到一個月后才來到我家。也許是常年在外面辛苦奔波,加上語言不通,人很孤獨吧;也許是畢竟闖了闖、見了世面后變得能說一點吧。這次回來,高剛姐夫竟然打開了話閘子。原來,他這一趟出去,竟然忘記了回我家的路。然后,他邊找邊做爆米花,找啊找啊。除了在我家有熱水、熱飯吃,有地方住、有被條蓋。在外面,因為賺的錢微薄,不舍得住店,那時鄉村也沒有飯店,他都是睡亭子、廟宇、窯棚以及廢棄的破屋,有時甚至露天過夜。環境極其艱苦!白天,做生意;晚上,要趁黑趕路去另一個村莊。夜晚,挑著重擔,走在異鄉,漫漫長夜,禹禹獨行。挑累了,隨便找個地方一倒,清冷的月光照下來,灑在身上和擔子,孤獨,凄冷,鄉愁,難眠!萬一遇上歹人呢?多危險!婺源是山區,驛道大多翻山越嶺,有時路邊竄出一頭野豬或者一只野兔,讓人嚇一跳!/ 還有,村莊不熟,一旦走錯路,要走很多冤枉路!但是為了生活,必須這樣四處奔波。生活啊!誰都不容易!還好,高剛姐夫最后找到了我家。11再過了一陣,高剛姐夫又帶了個小伙子來。這個小伙子是應加求的小兒子高進,與賭神同名。小伙子嘛,比較浮躁,好高騖遠,頭發自然卷,時不時蹙眉。年輕人膽子大,什么都敢干!他先也是訂秤,可能不愛鉆研吧,后改做爆米花,可能覺得爆米花賺錢太慢,又來拔牙。我見他在村里擺攤拔牙齒。可能因為拔牙太貴了,在我們沙城李(村名)村里沒有生意。而他姐夫爆米花越來越好了,就踏踏實實賺錢。有一次,隔了很長時間,高進來到我家,說起偷.渡去緬甸補牙的事。出國,偷.渡,這些我聞所未聞,哥哥也好奇。高進說,偷渡是泅水過去的,我國和緬甸隔著一條河,守邊的都有槍,但是邊境線太長,是朋友帶他去泅渡的。說緬甸那邊錢好賺,干一兩個月抵這邊1年,偷渡回來之前把錢換成人民幣即可。哥哥問:守邊的會不會開.槍?他說:朋友已經輕車熟路了,知道邊境上哪個地方沒人,哪里河水是深是淺…泅渡時,把一身衣服和拔牙機器綁在木頭上,游過緬甸去。后來,哥哥又問了他很多問題,他都一一作答。看樣子,真的偷渡去過緬甸。這充分說明,浙江人很早就前仆后繼闖世界了。12對高進,印象很深的還有一次吃老鼠肉的事。那一次,家里那個老鼠籠逮著一只活老鼠。我沒事就用棍子戳它,或者用尿澆它。大家都在發愁怎么處理這只老鼠。都說拿到河里淹死扔掉算了。正巧高進來我家,他說他來處理那只老鼠。家人巴不得呢。于是他拿著老鼠籠和父親對付野獸的一把尖刀下河去了。過了一會,我和父親下河去趕鴨子,走到半路,看見他一手拿著空老鼠籠和尖刀,另一只手拿著一坨嫩嫩的肉回家。那坨肉應該就是老鼠肉。老鼠肉可以吃嗎?老鼠身上那么臟,那么多細菌與病菌,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能吃。等到我回家,聽哥哥姐姐們說:高進用粽皮包著什么東西,放進柴火窠里烤。烤一下,拿出來灑點鹽,再放進去烤一會,最后拿出讓大家一起嘗。肉,噴香的!大家先后都嘗了嘗,覺得味道不錯。吃完后,二姐問:是什么肉?高進說:是老鼠肉。這一下炸鍋了。大家直呼:嚇死了,嚇死了。都想吐,但是吐不出來。后來,竟有幾餐都沒有胃口的人。13后來,應加求退休回永康老家了。再后來,改革開放了,高剛高進以及他們姐夫就很少來婺源了。應家求來信說,邀請我家人去他浙江家里玩。父親暈車,最后是二哥去的,前后半個月。二哥回來說:去的路上最后走散了,是他按著地址找到應家求家的;應加求住高剛家,是三層樓式別墅;高進和離得不遠的姐夫是普通家庭。這個也對,從他們三人一貫以來的表現就能猜出結果。再再后來,興起了打工潮。應加求來信說,高進開廠了,可以去他廠里打工。結果,妹妹和她閨蜜去了。可是1-2個月后,她們逃回了家,說,高進兩口子每天就知道讓她們干活,干活…而他們自己,田要種,菜要種,雞鴨鵝要養,豬要養,小孩要照看,小作坊工廠要開,五金零件要采購,還要銷售…于是她們沒有休息日,吃飯很遲,有時沒有菜,醬油淘飯…經過這件事,加上應家求老了,兒大不由人,慢慢就沒有往來了。逝者如斯夫!/ END

我們都知道,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如果對外提供擔保,一般會被認定為無效。那么公司能否對外提供擔保呢?公司作為一個商事主體,當然具有提供擔保的能力。但是因為擔保可能使公司面臨法律責任,損及公司資產進而影響股東及其他債權人的利益,因此法律對此需要適當規制。公司對外提供擔保及相關限制的法律依據:《公司法》第16條規定:公司向其他企業投資或者為他人提供擔保,依照公司章程的規定,由董事會或者股東會、股東大會決議;公司章程對投資或者擔保的總額及單項投資或者擔保的數額有限額規定的,不得超過規定的限額。公司為公司股東或者實際控制人提供擔保,必須經股東會或者股東大會決議。前款規定的股東或者受前款規定的實際控制人支配的股東,不得參加前款規定事項的表決。該項表決由出席會議的其他股東所持表決權的過半數通過。《公司法》第121條:上市公司在一年內購買、出售重大資產或者擔保金額超過公司資產總額百分之三十的,應該由股東大會作出決議,并經出席會議的股東所持表決權的三分之二以上通過。根據上述法律規定,公司法對公司的擔保和轉投資方面,均賦予了公司章程有作出相關規定的權利,因此,公司在此方面有較大的自治空間。公司提供擔保的效力如何呢?在司法實務中,如果公司為股東或實際控制人提供擔保未經公司股東會或股東大會決議,擔保行為的效力認定問題,在法院認定和判決中,出現兩種意見:一種是:既然《公司法》對于公司為股東提供擔保,有需要股東會決議這一強制性規定,因此,應對擔保合同認定無效。一種是:不影響擔保合同的效力。但是在公司內部,可以依照《公司法》的相關規定,追究公司高級管理人員的法律責任。最高人民法院公報案例的意見是:不能簡單認定擔保合同無效。理由如下:一,公司法第16條第2款并未明確規定公司違反上述規定對外提供擔保導致擔保合同無效;二,公司內部決議程序,不得約束第三人;三,該條款并非效力性強制規定;四,依據該條款認定擔保合同無效,不利用維護合同的穩定和交易安全。依據此規定,北京市高院進一步明確:有限責任公司的章程不具有對世效力,其作為公司內部決議的書面載體,他的公開行為不構成第三人應當知道的證據。強加給第三人對公司章程的審查義務不具有可操作性和合理性。第三人對公司章程不具有審查義務。第三人的善意是有法律所推定的,無須就自己善意承擔舉證責任。如果公司主張第三人惡意,應對此負舉證責任。因此,公司雖然作為商事主體具有提供擔保的能力,但是對擔保效力問題,確實值得考慮。本公眾號由河南銨和律師事務所創始合伙人張志紅律師團隊運營。與您分享公司股權知識、公司糾紛、合同糾紛等民商事領域以及企業家刑事風險防范等領域的最新法規、司法判例、律師原創文章等。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TIME時代雜誌苗栗哪裡訂2020年國家地理雜誌台中哪裡訂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台北哪裡訂親子天下新客戶訂購價
科學人桃園哪裡訂 Fortune優惠訂閱價格 看懂天下雜誌要多久?哪裡訂購?高中生適合看嗎? Fortune新竹哪裡訂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高雄哪裡訂 讀者文摘英文版快速學會英文五大能力的方法?個人學英文方法大公開? 國際書展富比士雜誌台南哪裡訂 國際書展社會人文雜誌苗栗哪裡訂 亞洲週刊週年慶訂閱價超殺!time+科學人優惠,再送五大好禮! 國際書展經濟學人哪裡訂便宜 Business Traveller新客戶訂購價 遠見雜誌訂閱送 熱門3c產品? 時代雜誌,拓展國際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折扣搶先公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